胡錦濤的歷史功課

連宋大陸行落幕,這一輪海內外關注的海峽兩岸大戲,真正的大導演兼大主角,也許只有一人:胡錦濤。

細心的觀察者會注意到,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以同等高規格接待國、親兩黨黨主席,在國、親之間一視同仁;不僅如此,同樣的用心與細心,也表現在共產黨與國民黨及共產黨與親民黨之間,中共總書記以一黨領導人身分邀請國、親兩黨領導人,從握手一刻開始,到會談、到家宴,整個流程都體現了恰如其分的對等與禮節,只除了一點。

連大陸行有三位副主席陪同,宋大陸行也有一位副主席陪同,中共雖無副主席之設,但有除了胡之外的其他八名中央政治局常委,權力相當於副主席,然而無論連胡會或宋胡會,均竟無任一常委與會〈賈慶林與曾慶紅常委排名分別為第四、第五,與連及宋之會晤均另單獨安排〉,這對一貫重視儀式和規格的中共而言,相當特殊。人們也注意到,胡的說法與做法與宣傳部門的口徑〈如避談「搭橋」〉也不一致,胡甚至在海外訪問時,還主動向媒體提到了他對與連、宋會晤的期待與信心。有跡象顯示,胡在台灣事務上,逐漸親力親為,有意無意在擺脫原有條框的牽制,試圖開展出一個屬於胡個人風格的新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