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搏大戰》聚和國際

一年3種新發明 突圍3M專利網

18年50種產品、220種設計,密密麻麻的N次貼是郭聰田勝出的關鍵。 (攝影者.楊文財 )

在偏僻的高雄大寮鄉下,有一家成立三十年的公司,其生產的N次貼,是全球唯一有能力突破3M專利大網,生產便利貼的小公司——聚和國際。

便利貼,不過是一張有黏性的紙,技術有什麼難?台灣區黏性膠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裕佶說,黏膠塗在紙上成為便利貼,再黏在其他的東西,再撕再黏難度非常高,不是紙破,就是撕不開,或是留下又髒又黑的黏膠,目前全球真正能夠生產具競爭力便利貼的只有3M與聚和國際。

全球一年的便利貼市場商機近十億美元左右,3M老大哥市占率高達九○%以上,聚和雖為老二,市占率近五%,但這相當於十億元以上商機,對股本僅八億元的公司,已是很大的營業收入。更重要的是,因為便利貼的技術難度甚高,面對3M撒下的專利大網,聚和能夠突圍,這項成績實屬不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