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胡會 有希望、不樂觀

宋楚瑜大陸行究竟會為陳水扁傳什麼話?胡錦濤會如何回應?勢必影響民進黨下一步怎麼做,決定兩岸關係未來的走向。從這個意義上說,「胡連會」只是務虛,「胡宋會」才是求實。

國民黨主席連戰剛完成八天七夜的大陸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緊跟著就開始了九天八夜的「搭橋之旅」。儘管宋楚瑜在大陸的鋒頭未必遜L連戰,但也決不會遜色。親民黨坦承「宋胡會」將涉及兩岸復談機制以及扁宋共識。儘管陳水扁表示願意與北京對話與協商,北京最近也表示,可以不計較陳水扁以往的所作所為,恢復對話和談判,但前提仍然是要明確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親民黨表示,「宋胡會」不會迴避九二共識,並希望能夠清楚界定「九二共識」的內涵。泛綠陣營一直說,所謂「九二共識」是根本不存在的。隨著政治氣氛的改變,陳水扁未必會一直堅持完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立場,但要按北京版本的「九二共識」照單接收,也是不太現實的。民進黨前副秘書長鍾佳濱最近應邀到大陸時稱,陳水扁提出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的模式恢復兩岸對談,具有高度誠意,但希望北京當局「不要用國民黨下台後發明的名詞來卡民進黨。據說,二○○○年八月,陳水扁曾表示願意回到「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由於當時「國安會」內部提出反對,才收回有關內容。目前,民進黨內的「鴿派」大將陳忠信進入國安會擔任諮詢委員,邱義仁回鍋當秘書長。國安會逐漸由「鴿派」主導,阿扁更有可能回到「一中」屋頂下。

獨派人士不滿程度升高

從北京方面看,胡錦濤上台後採取了更務實靈活的對台政策,只問實效,不再堅持意識形態。既不會承認台灣的中華民國,但也不會堅持要台灣取消「中華民國」國號,承認是大陸的一個地方政府。親民黨方面透露,「宋胡會」將建構兩岸復談的新共識,該共識將有九二共識的「內涵」,但沒有九二共識「字眼」。「九二共識」的內涵就是「一中各表」。只要台灣方面守住中華民國憲法基本原則,就既沒有「一中一台」,也沒有「兩個中國」的問題了,因為中華民國概念包括了沒有修憲前的中國大陸。北京允部u一中各表」,也就是承諾維持當年國共內戰形成的現狀。「扁宋會」達至「十點共識」標誌著陳水扁退回到新中間路線。這一方面是由於美國壓力,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泛藍過半後形成的制約。在阿扁的本屆任期內,主要考慮的是歷史定位,而不再是選票。既然當不成「台灣獨立國」的國父;若能訪問大陸,實現兩岸和平,則還有可能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如果在「胡宋會」上,胡錦濤的身段放得更柔軟些,同意將「九二共識」模糊化處理,那麼陳水扁真有可能訪問大陸,與胡錦濤握手言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