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拉警報 找替代能源才能解套

年輕的邱吉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做了一個改變歷史進程的賭注。身為海軍大臣的邱吉爾,決定將英國海軍採用的燃料從威爾斯煤改為進口石油。石油帶來的加速度,賦予英國海軍戰勝德國海軍的決定性優勢條件。為了搶在競爭對手之前掌握石油供給,英國也開啟了地盤爭奪戰。邱吉爾認為「石油的安全及穩定仰賴多樣性,唯有多樣性才能確保石油的安全穩定」。

二十世紀中葉,美國成為爭奪地盤以確保世界石油供給的超強大國。擔憂國內龐大的石油存量消耗殆盡,美國與當時新興的沙烏地阿拉伯〈其王儲於本週再度造訪美國總統布希〉石油產區結成聯盟。同樣受到尋求能源安全的欲望所驅使,今天抱負遠大的超級強權也投入類似競賽。中國及印度最近試圖賄賂、強取或買收通往拉丁美洲、加拿大、俄羅斯及非洲「股權石油(equity oil)」〈可以成本價取得石油〉的道路。

但它們為了追求能源安全所投注的數十億美元可能完全付諸流水。歸功於期貨交易的驚人上漲,油價已經成為無可取代的全球商品。傳統油田存在的風險,意味著能源安全不再:若有任何石油衝擊存在,則世界上每桶石油的市價將迅速攀升逾每桶一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一百四十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