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 成了郭台銘的經營導師

因為父親猝死,八歲的成吉思汗提前接班,成長過程被極度壓縮;但是成吉思汗後來一生的表現,拿現代管理學對照,竟然十分吻合現代管理學認定的傑出領袖。他的氣魄和謀略,越過八個世紀的時空,還能讓軟體巨人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尊崇師法。

西元十三世紀時,成吉思汗率領蒙古鐵騎橫掃歐亞大陸,一統散居草原的各部落,成了蒙古人心目中的曠世大英雄。但是在歐洲人的心目中,他卻有如暴君的象徵,代表著屠殺與劫掠。東西方的立場各不相同,對於成吉思汗的歷史評價自然也大異其趣。但是若以管理的角度來看,成吉思汗卻擁有不少優秀管理人才的特點。

軍事歷史學家史諾〈Dan Snow〉是這麼形容成吉思汗的:「就某個角度來說,他是個自大狂。但從另一個層次來看,如果從他當時的標準來評斷,他是一個非常好的經理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