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森洲看好英特維的合併商機

友立新老闆的十二億賭注

友立資訊去年虧損,英特維董事長羅森洲卻花下大錢進行購併,他還宣稱要持續加碼到持股八五%,他為何如此看好友立?

羅森洲(左)入主友立,他認為讓友立損益兩平不是問題。 (攝影者.楊文財 )

四月十三日,英特維收購友立進入尾聲,英特維董事長羅森洲成為友立董事長,原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偉仁離開經營團隊。五天後,英特維正式宣布購併友立,隔天,英特維股價開始下跌,總計到四月底,跌幅約一○%。友立股價也因為第一季虧損,應聲下挫。股價雙雙下跌,反映市場對獲利前景的憂慮。

一九八九年成立的友立,曾是上櫃軟體股王,股價最高曾達二百五十七元,也是少數能打進德國、日本軟體市場的台灣公司,DVD(數位影音光碟)影像軟體在日本的市占率,高達四三%。不過,友立去年出現創業以來首度虧損,每股虧一.一九元,九月中,股價最低跌到十三.七元。

觀察友立近期的虧損,友立大股東、全友電腦財務長劉謙儒承認,近年套裝軟體零售市場持續萎縮,友立發展遇到瓶頸,想回頭拓展OEM(委託代工製造)客戶,卻缺少關鍵資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