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議惹關切 蔡友才「停機」三十天

蔡友才(右1)在開發金控三合一爭議中,被推上火線。 (攝影者.駱裕隆 )

中國商銀總經理蔡友才在金融界打滾三十年,大概從來沒有像過去一個月,媒體曝光率這麼高了!

從三月二十三日開發金控董事會討論開發金、統一證、中信證「三合一」案開始,他的名字就出現在各大媒體上。這場董事會中,身兼開發金控董事的蔡友才,以「程序正義」對三合一案提出異議,而主持這場會議並力主三合一案過關的,正是他任職於財政部金融局(當時為金融司)時的頂頭上司陳木在。陳與蔡兩人師徒情誼深厚,蔡友才「膽敢」不配合昔日長官,又讓開發金控總經理辜仲的擴張大計受阻,此舉轟動金融界,也讓他成為媒體追逐焦點。

原本對媒體態度頗為自然的他,突然身陷暴風圈,顯得相當尷尬。他的手機、辦公室以及家裡電話,被媒體詢問電話塞爆。蔡友才的個性直來直往,不扭捏作態,卻偏偏碰到一個敏感性的議題,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幾經思考,他索性關掉手機,住宅電話改為傳真機,辦公室電話則由秘書擋掉,避免困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