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數位化是「找死」,不轉型是「等死」

百年老店柯達 正與死神搏鬥?

對市場與趨勢的判斷失準,讓柯達在數位相機領域,起了個大早卻趕了個晚集,數位化大餅拱手讓人,也讓自己身陷前所未有的危機之中

四月二十二日,標準普爾〈S&P〉將美國數位相機公司柯達〈Kodak〉的信用評等,一舉降至「垃圾級」,柯達因此成為標準普爾今年首度開刀的對象,標準普爾持的理由是:柯達的「核心業務加速下滑」。再將時間往前推一週,IDC公布的二○○四年全球數位相機銷售排名,柯達首度取下全球第三名寶座,甚至擠下日本新力〈SONY〉與佳能〈Canon〉,成為美國第一數位相機品牌。??

才不過一週的時間,柯達執行長丹尼爾.卡波〈Daniel Carp〉的心情竟猶如洗了一場三溫暖般。而事實上,專業投資機構與一般消費者分別給予柯達截然不同評價的這種情形,在去年也曾經發生過。

去年四月初,道瓊三十種工業股指數將柯達從名單中剔除,理由為柯達已是一家風光不再的公司。但截至今年四月底,柯達整體市值不僅曾經由最低點的六十億美元回升到九十六億美元,至上週柯達第一季財報出爐前,柯達的股價表現甚至還優於道瓊三十種工業股指數的漲幅,儼然是對道瓊的一種嘲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