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

服務業1000大

過去,台灣靠代工,造就第一次經濟奇蹟;如今,台灣要怎麼扭轉思維,靠服務業外銷,賺全世界的錢?

(攝影者.楊文財 )

商業周刊》二○○四年〈一千大服務業排名〉出爐了!這是台灣首度、也是商周首次將年度服務業調查,由五百大擴充至一千大規模。

根據這次《商業周刊》二○○四年〈一千大服務業排名〉調查顯示,一千大服務業〈編按;文中所提服務業,均不含金融服務業〉的營收高達四兆七千五百四十六億元。若以服務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來看,二○○四年該比率已高達五七˙一四%,是服務業產值占我國GDP比率超越五○%的第十年。

也就是說,服務業早已成為台灣經濟的主角,產值不僅是製造業的兩倍,就業人口更高達五四%。過去國內相關產業排名卻總是強調一千大製造業、五百大服務業,並未能如實呈現國內經濟結構現狀,因此商周此次進行一千大服務業調查,與一千大製造業等量齊觀,以期更忠實貼近台灣經濟面貌。只不過,以營運模式與效率來看,要從「製造的台灣」(Made in Taiwan),真的轉型到「服務的台灣」(Served by Taiwan),顯然還有一段距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