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創業家龔行憲淬煉出三個教訓

比天價交易還值錢的失敗啟示錄

曾經創下一萬倍投資報酬率的「光纖創業教父」龔行憲認為,唯有親身體驗,才能真正瞭解,「就像有些流行病即使打過再多預防針,都不如大病過後獲得抗體來得有效。」

他的創業處女作光通訊元件公司SDL,曾以四百一十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二七兆元〉售出,這個曾創下全球最高購併交易金額的紀錄,至今少人匹敵。他,是日本日立〈Hitachi〉轉投資光通訊公司Opnext資深副總裁龔行憲。但對於他而言,手中的財富,卻遠不及第二家創業公司——松光通訊〈Pine Photonics〉所犯下三個錯誤帶給他的教訓來得值錢。

這三個教訓其實說來並不複雜,分別是:一、公司應以追求獲利為優先。二、一家公司不能妄想要做太多事情。三、針對市場實際需要而做,而非創造市場需要而做。龔行憲學得的教訓說來簡單,但他認為,唯有親身體驗,才能真正瞭解,「就像有些流行病即使打過再多預防針,都不如大病過後獲得抗體來得有效。」

坦承過去五年 被光通訊投資熱潮沖昏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