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鬆手,雙率雙低

利率、匯率向下走,央行兩面討好

在沒有固守特定匯率的顧慮下,央行終於擺脫自去年以來,雙率難兩全的窘狀,成功的創造了利率、匯率雙低的情況,不僅緩和新台幣貶值壓力,而且有助於刺激國內經濟景氣,以及外銷產業接單,讓央行兩面討好。

ˉ五二○之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急貶,終於在五月二十七日一舉貶破了去年以來,央行力守的二十七‧五元馬奇諾防線,眼見就要測試二十八元整數關卡的當口,卻又緊急煞車,拉回到二十七‧六元附近,在央行「尊重市場機能」的情況下,新台幣急貶急升讓人看傻了眼。另一方面,央行在五月二十三日宣布調降重貼現率之後,各家公民營銀行也陸續調降利率,出現了匯率、利率雙低的情況。

ˉ事實上,這可能是央行自去年以來,操作雙率最順利的一次。去年央行雖然也有多次寬鬆貨幣措施,但是由於從七月中共軍事演習開始,為了要固守新台幣兌美元二十七‧五元的防線,出現了所謂「雙率難兩全」的尷尬情況。央行一方面在國內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希望引導國內利率下降、提振投資意願,達到振興景氣的效果;但是另一方面,面對大量外逃的新台幣,央行為了固守二十七‧五元匯價底線,卻又不得不在外匯市場把放出去的新台幣收回來。一來一往之間,抵消了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果,守住了匯率卻顧不了利率。

ˉ這一次,央行選在銀行準備部位極為氾濫的時候,調降重貼現率及擔保放款利率各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而且配合新台幣急速貶破二十七‧五元心理關卡,表明央行放任新台幣貶值,不會再死守某一特定價位的態度,逼得各家銀行在資金氾濫的情況下,不得不放棄觀望,調降利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