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前仆後繼代表什麼?代表兩岸已經回不了頭了。

無法短線的新賽局

從春節包機、江丙坤訪大陸,到未來連戰、宋楚瑜、李遠哲訪大陸,兩岸關係從二○○四年後,總算開始了一個新的階段。初始下棋的陳水扁可能以為這只是一個他短線操作的新賽局,很快即將結束;但世事未必永遠如人願,北京這回鐵了心自個兒發牌,將計就計。扁宋會時陳水扁下的那盤賽棋,暫時結不了。

過去十年,兩岸關係幾乎都是台灣在發牌。和與不和,全看台灣領導人的權力情緒。一九九三辜汪會談、一九九五李登輝訪問康乃爾、九六年李登輝就職演說明訂到大陸和平之旅;九八年又再啟辜汪會談、九九年卻再推兩國論,起伏之間隨李登輝所欲。李規陳隨,「四不一沒有」、緊跟著卻是「一邊一國」、接著又再殺出「二○○六制憲公投」;這一切在二○○四年終告結束。幾點原因,讓台灣領導者已無法隨意玩弄兩岸棋碼。

第一, 台獨的時程越來越緊迫,也越來越逼真。李登輝提出兩國論之前,台灣的主政力量並不以台獨為終極信仰,陳水扁上台後,這個核心現象被改變了。民進黨固然不能也不敢宣布台獨,但並不是不想。台獨是民進黨支持者的信仰,領導者利用的工具,只要這個力量在台灣牢牢地抓住政權,北京認為一個閃失,台灣就分裂出去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