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平、品佳合併,變身全球第三大

台灣首家「產業控股公司」誕生

水平合併風吹了多年,卻始終吹不進華人世界裡各自為王的產業界,世平、品佳卻打破了這個魔咒,成功地為產業界水平整合,打開一條生路。

黃偉祥(右)與陳國源(左)攜手合作,3個法律關卡被一一解開。 (攝影者.楊文財 )

台灣半導體通路商共有三十五家,競爭激烈,購併趨勢是二○○二年起,世平興業連續購併了維迪、晶展和富威,成為亞太最大半導體通路龍頭;品佳也陸續吃下恆凱和凡格,成為台灣第三大通路。

世平與品佳各自購併的家數雖多,但被併公司的規模仍小,因此在全球市占率上,兩家仍未有一家搶進一○%的相對多數。原本直接合併,市占率即可達一○%,一舉坐上全球第三大的寶座,表面看來是最簡單有效率的方法,勝過不斷辦小合併案。事實上,卻是效率盡失。

因為IC通路商最重要的是原廠代理權,兩家若一合併,被併公司的代理合約可能失效,合併也就沒有意義。尤其全球二十五大原廠同業相嫉,代理權不願給同一家通路商,強者聯手成為一家之後,未必有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