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牽線,雙雄合作對抗偉創力

郭台銘、林百里 從對手變聯手

鴻海與偉創力今年雙雙在擴張策略做出一百八十度大改變,選擇的方向同樣是扭轉過去與ODM廠之間的緊張競爭關係,並競相表現出EMS大廠的「泱泱氣度」。

郭台銘(右)、林百里(左)聯手,力阻偉創力在亞洲市場越雷池一步。 (攝影者.駱裕隆 )

三月三十一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夫人林淑如的喪禮上,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與郭台銘互動頻繁。平日私交即不錯的郭、林兩人,最近更有重大的業務合作。鴻海旗下的鴻準精密工業,已經悄悄的進駐廣達上海松江廠,在這個名為「Q-Bus」的超大型生產基地上,設廠生產筆記型電腦用散熱模組。

鴻海策略轉彎 決定不和廣達打對台

才在半年之前,市場還傳聞鴻海集團將跨足筆記型電腦組裝領域,但這場外界高度矚目的鴻海、廣達龍虎爭鬥戰,現卻改變戲碼為同台搭檔演出。三月三十一日,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親口證實,原本宏碁下半年將引進鴻海為第四家筆記型電腦代工夥伴,現在已不考慮了。這個說法透露,鴻海對跨足筆記型電腦組裝的策略,將不涉足ODM〈設計代工製造〉層次,僅專注於OEM〈純代工製造〉領域。其中轉折,令人好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