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整合者,才能成為解答者

獨家專訪》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知識碎片時代

知識在21世紀變得很廉價,網路讓資訊的傳遞沒有時差和國界,我們從8歲到18歲所讀的書,都可以濃縮在一片5塊錢的光碟片裡。當你花這麼多時間去背誦知識的碎片時,你真正的價值其實是,面對困難時的獨立思考力!

今年二月三日,美國上市不到六個月的Google市值衝到五百六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八千億元〉,超過通用汽車及美鋁公司(Alcoa)的市值總和。同月份在東京,提供手機上網拍賣服務的DeNA掛牌上市,三十世代的女總裁南場智子創造十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三億九千萬元〉的市值。

這兩個新掛牌公司,都是新經濟世代拓荒者。他們成功洞悉、切入新時代的需求。被《經濟學人》雜誌評為「五大管理大師」的大前研一說:新經濟這塊看不見的大陸,企業人需要的,就是具有邏輯思考的頭腦迴路。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教授李吉仁形容,這是一套找出根本要因的方式。

微軟發明視窗軟體、戈巴契夫帶領蘇聯解體後不過二十年,全球化和網路村推促全球經濟產生巨變,新富豪出現。淘兒音樂城一夕被蘋果電腦的iPod打敗,Google和eBay迅速竄起,創造千億元市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