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洪敏弘發動最後一擊

委託書徵求戰 讓建華金撕裂成兩半

坐在飛往杜拜的飛機上,年過六十的洪敏弘閉目思考,想著要如何說服阿布達比投資局的主事者,將委託書交給他。為了爭取外資,接下來他還要飛歐美,用意志力和對手周旋到底。

星期六下午,飄著細雨的台北街頭,一個穿著深色西裝套裝、踩著亮黑皮鞋、頭髮微禿的中年男子,一手撐著傘,一手拎著幾盒「多芬」香皂禮盒,在台北市龍江路、台北大學附近的巷弄中走著。他胸前掛著建華銀行「Sinopac」的識別徽章,正按著公司編製的股東名冊,在分配到的責任區內挨家挨戶拜訪,他告訴股東,自己支持建華金控總經理盧正昕,接著奉上香皂禮盒的紀念品,換取股東手上的委託書。

別小看這張蓋了股東私人印章的文件,它不僅決定建華金控未來三年的經營權分配,還牽扯建華金、台北商銀和台新金控三家金融機構的合縱連橫。

四月一日,週五上午,建華金分兩批將召集股東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的委託書用限時郵件寄出。二十四個小時後,建華金控旗下銀行、證券體系分布全台的三千多位員工各自出擊,拿著股東名冊、分頭拜訪股東。整個週末假日,建華銀行、證券員工都自動加班。「郵差送來的委託書還躺在信箱裡、沒來得及拿,竟然人就到了,真是厲害!」一位建華金小股東道出委託書徵求戰的激烈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