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談檢察官的「尚方寶劍」

施茂林:從大面積下手 小聰明無處逃

聯電案至今已發生一個半月,引發的寒蟬效應卻未散去………在外,有人詬病檢察官專業不足且無限上綱,在法務部裡,檢調也陷入了查案尺度的兩難困境。

法務部長施茂林要檢察官拉大視野宏觀辦案。 (攝影者.楊文財 )

可能是看準了初到法務部的人多半會感染到嚴肅氣氛,部長施茂林的辦公室放了一台小小的音響,傍晚五點,他在我踏進辦公室後輕啟古典樂聲,讓人格外放鬆,這是施部長的待客之道。一位十多年來天天採訪法務部的資深媒體人說,才一個半月,施茂林改變了法務部過往緊繃的嚴肅氣氛。

常有人拿陳定南和施茂林相比,「個性不同,執行方式當然會有不同」,但法務部在陳定南任內管制措施並沒改變,他眼裡的陳定南,其實沒有外界想像的不食人間煙火及不可親近,反而是「好的貴的都與部屬分享。」

施茂林和陳定南沒淵源,但他說「若不是陳部長升我當政次,我也不可能當部長」,提攜過施茂林的人不少,台大同學馬英九也是其一。施茂林的個性圓融,行事謹慎,是法界中少有的外圓內方,所以連拘謹的馬英九、方正的陳定南兩位前法務部長都對施茂林信賴且欣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