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入侵,學校染上「市儈味」

與商業共存 校園新課題

教育經費日漸拮据,廠商是如何「以贊助之名,行廣告宣傳之實」,將傳授知識的校園變成了商業宣傳的管道?

廠商以隱晦方式入侵校園,鎖定莘莘學子宣傳商業產品。 (攝影者.楊文財 )

台北縣新莊國小將於四月二日舉辦一百零七週年的校慶活動,搭表演舞台的廠商向校長吳順火表示,可以不收一萬多元的搭棚費,「只要」他們可以取得校慶當日園遊會十個攤位。吳順火最後以園遊會是學生主辦為由,回絕廠商的另類交易要求。

中外皆然︰廠商以贊助獲商機

近年來,類似這種以贊助、免費為包裝的手法,想方設法要進入全台兩千六百四十多家小學賺取商機。學校面臨商業入侵危機的情景,不僅只發生在台灣;二○○三年四月十七日,居住在美國奧勒岡州的一位父親因不滿學校強迫他的兩個小孩,每天必須坐在教室看十分鐘「Channel One」的節目,他以違反奧勒岡州憲法〈Oregon State Constitution〉為由,向法院提出告訴,「Channel One」以「贊助之名行商業入侵校園之實」的做法,引發各界討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