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業恐掀起字母戰爭 都是Q惹的禍

長久以來,汽車製造商總是喜歡以英文字母搭配數字的組合,做為汽車的型號,例如賓士的3系列、BMW 的7系列,積架〈Jaguar〉XJ6。

而且根據一項不成文的慣例,越高級的車子,型號越簡單明瞭,所以德國的雙B名車,從來沒有用過名字,只有幾字頭的型號。由於字母和數字沒有哪家宣稱擁有專用權,因此不致牽涉商標問題,各家車廠也都相安無事,直到最近,情況丕變。

北美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North America Inc.〉日前向美國密西根州的聯邦法庭對美洲奧迪汽車公司〈Audi of America Inc.〉提出侵權告訴,企圖阻止奧迪使用英文字母Q做為奧迪即將推出的四輪驅動休旅車〈SUV〉型號,因為日產旗下的無限汽車〈Infiniti〉在一九八九年就是以Q45敲開北美洲高級轎車市場的大門,後來又陸續推出QX4、QX56等休旅車,近期內還將會有「New Q」上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