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鮭魚漫遊異域的辛酸過程

「刺蔣案」主角黃文雄細說從頭

台灣最後一個黑名單─「刺蔣案」主角黃文雄在海外流亡二十五年之後,在總統大選前夕悄悄回到台灣。黃文雄返台之後,蔣經國早已去世,而蔣經國晚年指定的接班人李登輝,當年曾是黃文雄在康乃爾留學時把酒論政的同學,而今他已是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

ˉ「刺蔣案」主角黃文雄,被認為是台灣最後一個黑名單。但是,在台灣情治單位檔案裡,卻找不到有關黃文雄的相關資料。沒有人知道他過去二十五年的漂泊行蹤,也沒有人知道他到底什麼時候回台,更沒有人知道他是用什麼身分回來。他的一生,謎一樣的故事,是時代的悲劇,也是造化作弄人。

ˉ在台大附近小巷子裡的一間咖啡館裡,黃文雄選擇了最角落背對門口的位子,在微弱昏黃的燈光下,六十歲左右、頭頂微禿、身材不高的黃文雄,回憶起「刺蔣案」的陳年往事,並訴說他回鄉後「重新了解台灣」的複雜心境。他說,現在的他,就像一個觀光客,對台灣的一切都很好奇。剛接觸台灣時,他很努力去接受各種資訊,一度讓他以為自己已經很了解台灣了,可是,當他看到的東西愈多、回台的時間愈久,他又覺得自己好像不太認識這個國家。「還需要時間適應!」黃文雄靦腆地說。

 刺蔣動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