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篇》金磚四國論壇精華錄〈二〉

其他經濟體必須學著和改變共存

金磚四國崛起,究竟會是未來吸乾全球投資和天然資源的黑洞,還是最後一班通往高速成長的特快車?危險和機會,似乎是攜手而來,下一波大浪襲來,你該如何趨吉避凶?

在《商業周刊》發行人金惟純(右2)主持下,光寶集團執行長林行憲(左1),和華航總經理魏幸雄(右1),各自丟出自己的觀察和判斷,和高盛董事總經理金瑄培(左2),在論壇上意見交鋒。 (攝影者.楊文財 )

三月十八日,在《商業周刊》「金磚四國世紀趨勢論壇」上,《商業周刊》發行人金惟純和高盛董事總經理暨亞洲經濟研究部主管金瑄培、光寶集團執行長林行憲、中華航空總經理魏幸雄各自從產業和經濟研究的角度拋出問題,探討BRICs四國崛起後,台灣的機會究竟在哪裡?

金瑄培特別強調:「經濟不是一個直線發展的過程。」他回顧過去一百年全球的貿易發展,經歷過多次擺盪在自由貿易和貿易干擾之間。而對於金磚四國興起的假設,不能忘記四國保持貿易開放是有變數的。

所以,在金磚四國興起的過程中,會為各國帶來經濟結構轉型的壓力,成功轉型才能從變局中受益;否則,即使像遠在千里外的墨西哥,也會因為中國大陸的競爭壓力,經濟走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