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罩不住民營銀行?

民營銀行董事長聯手挑戰許遠東

「民營銀行董事長聯誼會」決議去函央行,要求降低存款準備率,還打算直接向行政院告狀。民營銀行董事長聯手挑戰央行總裁,金融市場生態真的變了。

ˉ五月十四日,有「南霸天」之稱的中興銀行董事長王玉雲在中興銀行所舉行的一項新業務記者會上,公開抨擊央行總裁許遠東「言而無信」,遲未降低存款準備率。五月二十二日,由二十二家民營銀行董事長組成的「民營銀行董事長聯誼會」,刻意選在央行理事會召開的前一天聚會,決議去函央行,要求大幅降低存款準備率,並通過「循管道向行政院表達意見」的方式對央行施壓。

ˉ央行貨幣政策失當遭批判的例子在世界各國俯拾皆是,但是銀行董事長炮轟央行總裁、公開干預央行貨幣政策,並以向央行上級告狀的方式向央行施壓,不管在國內、外恐怕都是十分罕見的例子。很顯然的,在新銀行陸續成立以後,國內金融市場生態已經起了極大變化。

ˉ新銀行董事長聯誼會在年初就曾決議,建請央行降低我國偏高的存款準備率,或提高存款準備金計息利率,以降低銀行資金成本。並在二月底拜訪許遠東時獲得將檢討此案的承諾,而央行副總裁邱正雄也表示,長期而言,存款準備率一定會逐步調降,但央行對此遲遲沒有明確決策宣布,讓新銀行的大老闆們等得十分心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