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界「怪客」

讓總統講稿提前曝光的陳中雄

神通廣大的陳中雄,提早取得李登輝的就職演說全文,成就了日本經濟新聞的「獨家」。他是一個很神祕、又很像偵探的記者,他對尹清楓命案很投入,他還是李敖的好朋友。

李登輝總統的就職演說講稿,提早一天被日本經濟新聞全文刊登,成為村山宏的獨家新聞,這種史無前例的事,讓總統府大為震驚,並下令徹查講稿究竟是怎麼流出去的。這兩個星期以來,與講稿有關的工作單位和人,人人自危,惶惶不安。六月三日下午,調查局的調查報告全部完成,並由總統府發布新聞,謎底終於揭曉,這是陳中雄的「傑作」。

ˉ擔任日本經濟新聞社駐台聯絡人的陳中雄,利用中華印刷廠裝訂組人員警覺性不夠的弱點,神不知、鬼不覺地提前拿到李登輝的講稿,讓台灣各大小媒體都「漏新聞」,因此,日本經濟新聞社的這則獨家新聞,就成為台灣媒體的「五一九國恥」。不過,陳中雄在台灣新聞圈中,是一個相當資深的新聞工作者,早期曾任民生報、聯合報記者,跑過社會新聞和出版界新聞。在朋友眼中,他是一個「狂熱的新聞工作者」,而且是一個「偵探型」記者,這次署名發表獨家新聞的人雖然是村山宏,但是陳中雄卻是這則獨家新聞最大的幕後功臣。

ˉ和李敖惺惺相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