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史上任期第二悠久的校長

陳維昭的治校成績 只有自己滿意?

三月二十日,台大校務會議在爭議中選出新任校長人選。十二年前,陳維昭成為台灣首位民選校長,連任三屆之後的今天,他為台大帶來什麼示範與影響?

擔任台大12年校長,陳維昭說:「做得好壞,分數要由別人打。」 (攝影者.楊文財 )

二月陰雨的下午,一輛黑色別克轎車,緩緩駛進台大行政大樓門口,深藍西裝的陳維昭,神色愉悅地步下車門。他剛參加新舊任衛生署長交接典禮〈陳建仁、侯勝茂都出身台大醫學院,陳維昭應邀出席觀禮〉。台大校長遴選作業還在進行,陳維昭的心情,似乎已經處於一種退休前的狀態。「我是個名醫,我隨時可以回去當我的外科醫生啊,我又不眷戀這個位置,我常講,無欲則剛。卸任後,我打算回醫學院看病教書,隔一陣子再退休。」

陳維昭面帶微笑,一一數算著這十二年來對台大的貢獻。他指出,台大一九九○年發表在國際知名刊物的論文不到五百篇,現在一年二千七百多篇,增加五倍以上。「我覺得做台大校長很有成就感,看到學術一天天進步,學生越來越厲害,參加什麼國際比賽都得名。台大,還好,想不出有什麼特別的隱憂。」

聲名大譟 連體嬰手術轟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