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泡沫後 創投瞄準嬰兒潮世代

嬰兒潮世代銀髮族有錢重享受,商機空前。 (攝影者.翁挺耀 )

網路泡沫化後,找不到好的市場投資標的,有錢沒地方投資,是全世界創投業最苦惱的事。現在,新的投資標的出現了,這個產業不新,但卻是未來三十年成長最快的產業,那就是—嬰兒潮世代退休潮所帶動的銀髮產業。

做行銷的人都知道,女人和小孩的錢最好賺。從各種廣告與行銷手法來看,的確,多數消費性產品也都是以此兩大族群為主。不過在社會趨向高齡化後,目前仍處事業高峰但即將退休世代,勢必成為規模最為龐大的族群,而在社會結構轉變之際,從中也萌生許多商機。

以美國來說,二次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將陸續屆齡退休,這個族群人數粗估達七千八百萬人,約是台灣人口數的三倍有餘,每年消費能力約二兆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二兆元〉,其中有九一%的資產淨值,來自嬰兒潮世代主掌經濟大權的家庭,即使在澳洲,這個比例也占有三分之二。一旦他們退休,重心將從工作轉到退休生活,多出來的餘暇時間如何安排,則攸關整個消費形態的改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