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CEO

組織變革的新腦袋

三月七日,日本新力〈SONY〉公司突然宣布創立五十九年來,最令人意外的改組消息,會長〈董事長〉兼執行長出井伸之讓位,原新力美國事業部主管人史川傑〈Howard Stringer〉升任執行長。事實上,請老外來當家的例子,最近一個接一個,從Acer的新任總經理蘭奇到聯想合併IBM PC事業後之新任CEO〈執行長〉,都是頭一回請外國人坐上公司最重要的主管位置。為什麼呢?我就來闡述一下這些案例背後的原因。

新力的高層改組,勢在必行。在我的《世紀變革管理》裡,我多多少少都有提到,新力目前有困境,但是看不到解決之道;雖然舊的CEO也提出了很多願景,但是看不到重大的改變。新力若是要突破現在的困境,就是要新的思維。新的思維在原來那種架構圖下,很難有所突破。

新力之所以找一個美國人,它最大好處有三個:第一個是可以擺平那些日本候選人升遷機會的選擇問題。其次它要改革,尤其在人這一方面最需要改革,而新的CEO在這方面,比較沒有人情包袱。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新力這個新龍頭未來一定比日本人更容易有新思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