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奧斯卡 好萊塢獨立製片出頭天

釵h關心好萊塢動態的人,甚至只要是經常看電影的人,大概都知道釵h美國的獨立製片公司近年來大放異彩,拍出的電影經常是叫好又叫座。

例如贏得今年〈第七十七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獎的「尋找新方向「〈Sideways〉,就是一部低成本、由二線演員擔綱的獨立製片作品。另外,今年拿下最佳原創劇本的「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雖然是由金凱瑞和凱特溫絲蕾兩位票房明星演出,卻也是一部獨立製作。

不過,好萊塢一項半公開的秘密,就是真正的「獨立」製片公司在好萊塢幾乎已經絕跡了。畢竟,不論是哪一種行業,一家低成本、高獲利的小公司,一定是大公司追逐併吞的目標,更何況是好萊塢的大財團。製作」尋找新方向」的福斯探照燈製片公司〈Fox Searchlight〉,光看名字就知道跟福斯電影公司脫不了關係,而福斯集團的母公司就是澳洲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News Group〉。至於拍製」王牌冤家」的焦點電影公司〈Focus Features〉,其實隸屬於環球製片廠,後台大老闆則是奇異〈GE〉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