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半導體總裁黑特打敗英特爾的光榮戰役

墨西哥窮小子變半導體明星執行長

面對營收二十三倍大的英特爾,超微半導體總裁黑特‧路茲採取反向思考,在伺服器市場,成功奇襲英特爾。

六十年前,一個墨西哥窮孩子,在距離美墨邊界四十五分鐘路程的房子裡出生;六十年後,他坐在台北凱悅飯店,侃侃談到去年打敗英特爾的科技領先。他,是美國超微(AMD)半導體總裁黑特‧路茲(Hector Ruiz),全球第二大微處理器晶片製造商的第二任掌舵者。

全球微處理器市場,只有英特爾和超微兩家相互競爭。身為業界老大的英特爾,市占率高達九成,超微僅占一○%。反映在股價上,英特爾股價始終在二十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二十元)以上,超微則僅十美元上下,市值更僅為英特爾的二十三分之一。

但一切在去年改觀。二○○三年,超微領先英特爾推出新一代處理器,當二○○四年產品正式攻入市場時,撼動華爾街。超微的股價在十八個月內,由歷史低檔的三塊多美元,一度逼近二十五美元(約合新台幣七百七十五元),打敗英特爾。當時的英特爾執行長貝瑞特為之氣結,更發出給全體員工的一封信,痛斥內部效率和失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