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偵查「人蔘案」出現嚴重分歧

調查局「誤捅」人蔘案真相大曝光

周人蔘弊案牽扯的範圍愈來愈大,至今為止,涉案的人數眾多且層級有往上的趨勢,這件讓檢、調雙方人心惶惶的案子,其實原本和周人蔘沒有關係。

ˉ已經持續兩個月的周人蔘弊案,案情至今都還在加溫。但如果說,周人蔘原本並不在調查局此次偵辦的目標範圍內,可能誰都不會相信。可是,事實卻是如此。

ˉ早在八十一年五月中旬,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陳涵走馬上任時,他即宣示,最高檢察署以後每一年都要偵辦幾件重大案件,而且是以重大的貪瀆案件為主。他並規定,調查局如果發現有類似案件時,必須直接向最高檢察署回報,由最高檢察署檢察官指揮偵辦,等到案情告一段落後,再發交給轄區的地檢署接續偵辦。

ˉ那時,陳涵總長的說法,曾讓不少人極為震驚,但絕大多數的公務員卻認為這不過只是「官話」罷了。沒想到,陳涵劍及履及,他說到做到。以後歷次在最高檢察署召開的「肅貪督導會報」中,陳涵都指示調查局要加速偵辦司法官貪瀆的案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