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找長期飯票短期約聘正流行

求職年齡門檻大幅下降,美國開始興起短期約聘風潮。 (攝影者.翁挺耀 )

最近企業為求換血、人力年輕化,招聘新進員工的年齡基線不斷下降,三十五歲至四十歲就已經觸及年齡天花板,求職時會面臨比較大的問題。

過去,這個門檻大約在四十歲左右,不過隨著經濟、社會情勢的改變,年齡已經逐漸往下移,有些行業甚至還降到三十歲以下。憑藉著豐富的資歷在職場上力爭上游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正值青壯年的求職者都面臨難以跨越的年齡門檻,已經步入中年甚至老年、但仍有心繼續在職場上奮鬥的人,豈不是機會更加渺茫?

以美國來說,戰後嬰兒潮世代在過去幾年的美國經濟低迷期間,大多成為企業瘦身、縮編、裁員第一批開刀的對象。在世道不佳的情況下,想要尋找事業第二春難上加難。雪上加霜的是,他們還面臨更棘手的問題。隨著社會高齡化,而平均壽命又延長,退休年齡是否應該延後,早已經成為熱烈討論的社會議題。尤其是在個人儲蓄率低的美國,中老年人是否有足夠的積蓄可以安然度過退休生活著實令人擔憂。因此,嬰兒潮世代即使屆退也無法就此解甲歸田,安享晚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