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週日的人才地攤會

 五月春末週日的上海,微雨中的徐匯公園,擠滿了服裝整齊的年輕人,巡迴在公園中的數十個徵才攤位,耐心的一家家詢問,了解公司的薪資制度;代表企業來求才的主管們,也努力的解說公司的前景,希望能夠找到合適的人才,攤位中也不乏來自台灣的品牌,信義房屋、太平洋房屋、大霸電子:神腦公司等,一場求才說明會,正在上海,用大陸的方法進行,入境隨俗的台灣經理,則在攤位一旁吃著便當,一方面注意著徵才的進行。

 這是大陸企業徵才特有的景象,上海市各區的勞動主管單位,通常在假日舉行流動攤販式的求才、求職展示會,有意求才的廠商,只要繳交幾百元人民幣,就可以在「人才市集」裡擺個攤位,而求職者則需要買門票進入,通常都是剛畢業的年輕人,帶著無限的希望,想躋身外商(三資企業)的窄門。

 對國外來的廠商而言,他們可能暫時無法適應這樣簡陋的徵才說明會,可是這卻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只要擺上一天的攤位,體質佳、待遇好的公司,可以找到數百位的潛在員工,就算是小公司,也可以有收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