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雪地與炎熱之國

這期《商業周刊》,我們以四十一頁大規模,推出雙封面故事「印度與俄羅斯」。這是我們費時半年製作的金磚四國(BRICs)系列報導,率先推出的兩個國家India與Russia。有炎熱沙漠的印度與零下二十度的雪地俄羅斯,是高採訪難度的國家。

負責印度之行的攝影指導陳炳勳在採訪後記寫道:「飛了一萬二千三百公里,拍了二千多張照片,每一張照片、每一個字的背後都付出很大的代價。飛機一落地,挑戰就開始。……每一次的採訪幾乎都有意外,塞車是家常便飯,有時被放鴿子,有時是司機不知道路。但令人納悶的,司機每次問路的對象看起來都不太懂路,後來才知道,因為種姓制度,讓司機不敢越級問路……,我們還碰到兩次爆胎。」這趟採訪路程,包括炳勳、副總編輯郭奕伶、資深撰述沈耀華都先後掛病號。他們矛盾地看著印度的蓬勃、髒亂與欠缺效率,這個未來將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國家。這是一趟難忘的旅程。

俄羅斯的採訪更是困難重重,這裡是共產主義的發源地,如今更黑道充斥,採訪時又碰到莫斯科百年來的大雪。大雪造成莫斯科平均每一分鐘有三‧五起車禍,雪深之處甚至高過一個人高。攝影主任駱裕隆與資深撰述吳修辰坐困愁城,才逐漸克服酷寒的氣候與採訪難度。直到離去的前幾天,大雪稍歇,裕隆才有機會在戶外的藍天下,攫取鏡頭。儘管如此,吳修辰還是對這國家人民的素質印象深刻:「一到假日,可見到成群的父母帶著小朋友,頂著風雪前往克里姆林宮內的劇院欣賞芭蕾,這不是小朋友的功課,而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看到這一幕,才能了解俄國高素質人力的意涵與堅毅的民族性。」

透過我們的鏡頭與筆,本期我們展現印度與俄羅斯雙國深度報導。接下來登場的還有巴西與中國。

過去,我以為台灣人對於國際經濟趨勢是冷漠的,但從上期「金磚四國」推出後造成轟動,讓我修正看法。

我們雖然站在一個小島上,但是我們的命運是與全球的變動緊緊相繫。學習「跳離台灣,看世界」,是全民共同待修的一門課。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