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升」中信金總經理,遭明升暗降?

陳聖德:我那麼重,誰架空得了我!

有「外匯教父」之稱的前花旗銀行台灣區總裁陳聖德,在跳槽擔任中信銀總經理將滿2年前夕,被拔擢為中信金總經理,所留職缺由辜家女婿——原中信金財務長陳俊哲升任。「雙陳」升官看似一片祥和,背後卻引發3個問題。

(攝影者.翁挺耀 )

這是兩場例行的董事會,但決議並不尋常。時間是在二月二十五日,地點在中國信託總行大樓十二樓會議室。

第一場是中信金控董事會,會中,董事長辜濂松宣布,中信銀行總經理陳聖德「升任」中信金控總經理。遺缺由辜濂松的女婿陳俊哲與舊臣周榮生共同接任,前者掌管法人金融業務,後者管個人金融業務。兩人共任總經理,創下台灣銀行界「雙總經理制」的紀錄。會後,原班人馬緊接著召開中信銀董事會,追認上述人事案。

這次人事異動,最受矚目的是,前年四月由花旗銀行台灣區總裁之位大舉跳槽至中信銀的陳聖德,「換位子」了!一位久任外商的銀行家轉戰家族色彩濃厚的本土銀行,定著率始終不被看好,水土不服的傳言也不斷。七個月前,陳聖德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被問到這敏感問題:「你對自己在中國信託的工作生涯規畫多久?」他的回答是:「三年。……我來中國信託是一個中繼投手,前面人投了,我接著上來投幾局,我不是救援投手,來把這場球結束的,No!」這段談話,暗喻一個過客的心情。七個月後的今天,距離「三年」還剩一年的時間,陳聖德卸下了具實權的中信銀總經理之位。由女婿與舊臣,取而代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