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下奇異艾克森美孚登上市值王座

獲得當前世界最有價值公司頭銜的是……等等……竟然是一家石油公司?受到油價飆漲激勵,再加上創新紀錄的獲利能力,美國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公司的股價,在去年大漲逾四○%,是二○○二年的兩倍。本月艾克森美孚終於打敗經常蟬聯冠軍寶座的奇異(General Electric)(見圖),以三千八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一兆八千億元)市值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公司。在奇異蟬聯時期,公司及其追求效率的管理核心,是每個美國人最欽佩的管理團隊象徵。而微軟的短期稱霸述說美國資本主義的創新和企業家精神的張力。艾克森美孚靠著在地下挖洞維生。代表的是哪種形象?

世界大型石油公司上次成為目光焦點是在一九七○年代,當時高油價不僅推升產業價值,還因為引發通貨膨脹,幾乎破壞了其他所有人的財富。到了一九八○年,石油產業公司總市值,將近美國所有掛牌公司價值的四分之一。隨著央行馴服了通貨膨脹,以及油價下滑,接下來是一段趨緩時期。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大型石油公司的財富增加,並未伴隨明顯的通貨膨脹壓力(資產價格除外)。在這些條件之下,其他產業同樣也維持富有的價值。這些情況使得艾克森美孚的成就更令人印象深刻。

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產業計算蘊藏量的方式,亦即公司聲稱已經發現將供未來開採的石油和天然氣數量。荷蘭皇家殼牌石油(Royal Dutch/Shell)去年發生的會計弊案,迫使該英荷石油巨擘將股東報告中的「已證實」石油藏量刪減三分之一。不過,自去年三月起,殼牌石油的兩家母公司:皇家荷蘭石油(Royal Dutch Petroleum)和殼牌運輸暨貿易公司(Shell Transport & Trading)股價,雙雙上揚三○%。本週,備受尊崇的顧問公司劍橋能源研究協會(Cambridge Energy Research Associates)公布的一份研究,為此看似古怪的事態透露出一絲線索:該研究稱證券及交易委員會(SEC)實行二十七年之久的會計規定(指控石油業為賭博產業)早已過時,而且「過度保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