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健康影響保險支出美國企業不歡迎癮君子

在美國,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努力創造無菸環境,一方面在招募新人的時候,盡量避開有抽菸習慣的求職者,另方面則是鼓勵有抽菸習慣的現有員工戒菸。例如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就要求應徵者檢測尼古丁含量,或是設計問題,了解求職者的抽菸習慣。醫療保健相關業務的業者Weyco則是從今年起,就只招募不吸菸的員工,並輔導有抽菸習慣的現有員工戒菸,倘若員工不願放棄吞雲吐霧的樂趣,那就只好另謀高就了。

而業務橫跨美國二十三個州的鐵路公司太平洋聯合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 Railroad)則是開始要求員工不僅在執勤時不能抽菸,平常在辦公室內外也不能偷閒哈一根。而公司如此積極照顧員工身體健康,除了員工是公司無形資產這項冠冕堂皇的理由,說到底也是為了降低支出。

根據醫療保健政策研究機構凱瑟家族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的統計,美國雇主從二○○二年第一季到二○○三年間,為員工支付的保險費增加了近一四%,連續第三年增加幅度達兩位數。眼看著支出增加,許多企業開始著手研究,有哪些項目是與生活習慣相關,可以從日常生活下手改善,降低支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