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三十秒超級盃廣告賺到媒體一個月宣傳

今年一月二十四日,第三十九屆美式足球超級盃(NFL Super Bowl XXXIX)決賽之後的星期一上午,一群專業人士戰戰兢兢地翻開報紙,查閱昨天的戰果和得失。他們不是波士頓新英格蘭愛國者隊(New England Patriots)的球迷,也不是費城老鷹隊的支持者(Philadelphia Eagles),他們是紐約曼哈頓麥迪遜大道上的廣告業主和廣告商。因為球場上的勝負已成定局,但是總金額高達數億美元的廣告戰爭,結果才要揭曉。

超級盃決賽絕對不只是一場球賽;長久以來,這場比賽一直是全美收視率最高的電視轉播節目之一。根據負責轉播今年超級盃的福斯電視網表示,當球賽進行到最後一節(quarter)的時候,收視觀眾超過了一億二千四百萬人。但是根據尼爾遜媒體調查機構的數據,整場比賽的平均電視觀眾數是八千六百一十萬人,比去年下降了四%。儘管如此,超級盃電視廣告的價碼卻始終居高不下,今年的行情是每三十秒要價二百四十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七千六百八十萬。去年的價格為二百三十萬美元。

花這麼多的錢,卻只能買到短短半分鐘的廣告時間,究竟划不划算?根據業者自己的說法,這個代價絕對物超所值。「如果你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接觸到最大量的目標群眾,超級盃球賽轉播絕對是最理想的場合,」DDB廣告公司(DDB Worldwide)的執行長肯凱斯(Ken Kaess)如是說。DDB是美國近年來最紅火的廣告公司之一,包辦了今年超級盃電視廣告中的十四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