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降溫投資亞股鎖定穩定收益

短期而言,包括印尼、泰國在內的亞股,可能提供更高的投資報酬率. (攝影者.本刊資料 )

對亞股投資人而言,過去兩年可說是吉星高照。一般認為是世界經濟成長發揮影響力,使亞洲股市受惠於強勁的全球擴張,科技泡沫化後的快速企業重整,及最近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爆發以後的復甦。隨著公司獲利增加,股市也同步上漲。二○○三年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大漲逾四○%,去年也成長了一四%。

不過,二月十一日,農曆雞年第一天,如香港券商CLSA所言,雞是一種只會跳不會飛的鳥類。預期股市降溫並非毫無道理。隨著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再加上利率調升,尤其是美國,投資人對風險承擔的胃口終於減弱。亞洲出口商面臨海外成長遲緩,原物料價格提升,來自中國的競爭增加及來自成本縮減的效益縮小。「亞洲是世界的製造中心,製造商幾乎無法享有絲毫定價能力,」荷蘭銀行首席亞洲區股市策略分析師王艾迪(Eddie Wong)如此表示。

馬來西亞、印尼、泰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