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醜聞頻傳商學院開始教道德課

MBA名校加強道德教育,學生在畢業後接管企業時,能否就此循規蹈矩? (攝影者.駱裕隆 )

每年這個時候,MBA(企業管理碩士)學生可不是從這間教室跑到那間教室,而是從這個面試趕到下個面試,希望能夠找到發揮所長的高薪工作。經過四年的黯淡後,現在MBA的需求似乎又開始轉強。匹茲堡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泰柏商學院(Carnegie Mellon's Tepper School of Business)就業機會負責人基利(Ken Keeley)表示:「專門吸收MBA人才的大型機構,又恢復了它們雇用的胃口。」靠近華爾街的紐約史登學院(Stern School),本月初提供給今年MBA班級的工作數量,是二○○四年同一時期的兩倍。不僅如此,投資銀行對史登學院畢業生開出的起薪價碼,比一年前增加一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一萬六千元)達到九萬五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九十九萬八千元)。

但隨著MBA的市場價值復甦,其學術成就的可信度也遭到攻擊。已故企管學者戈夏勒(Sumantra Ghoshal)在身後發表於《管理學習與教育學術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Learning & Education)的一篇即將出版文章指出,許多「近期最糟的管理實例,其根源來自於過去三十年來商學院教授的一套想法。」

虛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