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winian Evolution vs.Intelligent Design

達爾文進化論與智慧設計論

前不久本欄指出,美國憲法規定美利堅合眾國是「政教分離」(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的國家,可是近年宗教右派的勢力上漲,達爾文的「進化論」(evolution)再度遭到質疑,只是現在的宗教界右翼人士變得聰明和狡猾,不再用上帝創造了人的神話(英文的說法是creationism,主張此說的人是creationist)對抗「進化論」學說,而用所謂「智慧設計」(intelligent design)之說,這是說天下萬物不可能偶然發生,必是經由一個大智大慧的主宰設計而產生的。這不過是「創造論」較為巧妙而較易為人接受的另一說法而已。

Intelligent design現在美國正大行其道,影響所及,中學裡教生物學(biology)的老師,都不敢再講「進化論」了,這引起美國有識之士的隱憂。

《紐約時報》每星期二出刊的科學版(Science Times)於2月1日那天有篇專文報導「進化論」在課堂上的式微,題目是:「Evolution Takes a Back Seat in U.S. Classes.」(「進化論」在美國教室裡退居後位。)文中提到一位新進的生物教師,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市(Birmingham, Alabama)一所學校內根本不敢教「進化論」。報導說:She simply ignored evolution, because she knew she'd get in trouble with the principal if word got about that she was teaching it.(她不理會「進化論」,因為假如傳出去她在教「進化論」,那她會和校長有麻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