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年俄羅斯稱霸歐洲大陸

在俄羅斯 教育紮根讓這個橫跨歐亞的大國人民識字率達98%,並可望以高素質人力躋身經濟強權。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一年,以俄羅斯為主體的蘇維埃聯邦的十五個加盟共和國先後宣告獨立,曾經是歐洲國家最大威脅的蘇聯正式垮台。揭開了俄國進入資本主義經濟體系的序幕。

當時正在瑞士進修的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記得,歐洲人都在笑,過去蘇聯用分工的概念來經營所有的附庸國,嘲笑蘇聯的鞋子左腳在烏克蘭做,右腳在白俄羅斯,然後運來運去,讓大家都有工作做,但一解體之後就糟糕了,俄羅斯連一雙完整的鞋子都湊不出來。經過十四年的經濟改革調整,如果看到現在俄國GDP(國內生產總值)成長率,歐洲人可能就要笑不出來了。

相當於四百七十二個台灣,全球國土面積最大的俄羅斯倚靠兩大優勢:龐大的天然能源,與高水準的人民素質,在共產解體後蓄勢待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