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文明古都北京55%的人不讀書

識字中國人將近一半不讀書

中國每年新出版圖書高達十八萬種,但專家認為大多為垃圾書,使現代中國人「不知道讀什麼書」。

李敖《要把金針度與人》一書曾紀載一段典故:著名的歷史學家陳寅恪,當年從歐洲返國時,去見他父親的朋友夏曾佑,夏對他說:「我很高興你能懂很多文字,有很多書可以看,我只能看中國書,可惜都看完了,現在已無書可看。」

陳寅恪當時以為此老荒唐,中國典籍浩如煙海,豈能完全讀畢?等到他七十歲時,卻和夏有了相同的感覺:「中國書雖多,不過基本幾十種而已,其餘不過翻來覆去,東抄西抄。」

當前中國大陸的國民閱讀風氣,似乎也有點「無書可讀」的味道;據中國出版科學研究所在二○○四年十二月公布的「全國國民閱讀與購買傾向」調查,以識字者為總體樣本計算,五年來中國國民的讀書率持續走低:「每月至少讀一次書」的民眾比率從一九九八年的六成降到二○○三年只有五二%;在識字率、所得收入皆較高的城鎮居民,讀書率也不增反降:由一九九九年超過七成(七七.四%)降為二○○三年的六九.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