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興稱霸型鋼市場的秘密武器

首創鋼鐵「加盟制」 一年賺一個資本額

全球鋼鐵景氣好,鋼鐵大廠都賺錢,豐興去年比同業賺得更多,靠的是一套綁住中盤商的創意加盟制度。

■林明儒接班4年多,加強下游客戶依存度,讓豐興表現更突出。 (攝影者.翁挺耀 )

去年國際鋼筋價格大漲,讓國內鋼筋大廠東和鋼鐵與豐興鋼鐵表現創歷史新高。其中,又以向來有「小中鋼」美譽的豐興,獲利成長幅度最高,二百四十九億元營收,稅前盈餘獲利率近兩成,達四十八億元,是前年十二億元獲利的四倍。與東和鋼鐵的三百一十二億營收、四十三億獲利比較起來,豐興賺錢能力更勝一籌。

景氣好,鋼鐵大廠都賺錢,但豐興獲利成長幅度為何能傲視同業?甚至實現一年賺將近一個資本額(五十二億元)的美夢?主要原因是豐興鎖定獲利率最高的產品——型鋼(扁鐵、角鐵等),針對中盤商推出一套「加盟制度」,提高豐興在型鋼市場的占有率,去年,隨著型鋼價格每公噸大漲五千元,「價量齊揚」,型鋼就為豐興貢獻三成以上獲利,超過十六億元。

成立於民國五十八年的豐興,本來從事鋼鐵加工買賣,後來創辦人林文貴堅持走向上游,擴充煉鋼與軋鋼設備,而成為中鋼(兩座高爐,以鐵礦砂為原料)之外,唯一擁有三座電爐(以廢鋼為原料)、最具煉鋼能力的民營鋼鐵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