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發展讓營業額衝高,獲利卻衰退

和桐董事長陳武雄的夾縫求生術

和桐集團董事長陳武雄最近展開一連串令人訝異的布局,藉著積極跨足油品與3C連鎖店,即使和桐上市計畫受挫,只要還有生意可做,陳武雄相信「小兵不死,總有升五星上將的時候」。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和桐集團董事長陳武雄展開一連串令外界訝異的布局,先是成立中華加油站,又要買下聲寶集團旗下的3C連鎖店上新聯晴,還開起餐廳。

和桐從做清潔劑起家,二○○一年三月,生技產業發燒時,陳武雄投資成立賽亞生技,看好光電產業,陳武雄也在一九九九年一頭栽入,成立和鑫光電。近年來,過去發展多角化的企業如統一、國產實業等,紛紛砍枝葉,強調更專注本業,陳武雄卻逆勢操作,事業更多元化,做得比以前更雜。

從營業額來看,和桐集團確實因為多角化而成長。二○○三年十月,和桐化學合併營收寫下近兩百億元的成績,創下成立以來的新高點。但就二○○一年到二○○三,每年獲利率都達到四%,二○○四年轉型為控股公司後,前兩季的獲利率卻只有○‧六%,轉型投控似乎看不到成績,子公司上市計畫也是一延再延,逼著陳武雄另尋整併3C通路的爐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