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化服務業台灣產業大未來

台灣高科技產業走到現在,亟欲尋求一個突破瓶頸的新方向,因此大家經常問我的問題是:未來台灣比較有利的地位是什麼?在上週我說過,科技的四大進程,是從研究科技、製造科技產品,到整合科技的系統、提供科技化的服務。最後一個進程是科技化的服務,它所牽涉到的產業非常廣泛,以台灣的服務業來說,可以是流通業、金融業、醫療業,因為相對的規模比較大。如果以我來看,台灣的機會,發展科技化的服務產業是最難的,但是,可能最有機會。

台灣是全世界最好的實驗場

這話怎麼說呢?我舉出它的機會點。首先,是市場規模問題。未來發展服務業的經濟規模,遠大於製造業。從經濟體大小,以及它所創造附加價值的部分,我估計約有十倍。理由是,服務業是製造的兩倍大,乘上服務業可以改善的空間,是製造業的五倍。台灣的製造業已經是世界第一,能夠改善一、兩分就很了不起了,服務業我們如果是六十分,要走到八十分還有很大的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