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套」平面廣告換裝「LCD」滾動廣告

上海計程車 一夜變身金雞母

從來沒有一條新興的媒體渠道,會像上海計程車市場那樣爭奪激烈。在上海總計有四萬多輛計程車,正成為外商和國企的宣傳管道,原來的計程車廣告市場,一夕之間,從人民幣三千萬發酵為十五億元大餅。

上午八點,四萬多輛計程車同時在上海全城搜索乘客,計程車的攔車爭奪戰正式展開。只有眼明手快的人,才能在這場戰爭中贏得勝利,動作慢你幾乎不可能在十五分鐘內坐上計程車。如果你假日在類似上海「新天地」周邊的商業區,等上半小時才坐上車,也算是正常的事。

在上海這座城市,乘客爭奪計程車,廣告商也在爭奪計程車,兩者都想「擠上車」。不一樣的是,前者要的是趕去目的地,後者要的是爭奪未來預估高達人民幣十五億元(約合新台幣五十七億元)的商機。

在廣告商看來,乘客每天搭計程車爭到頭破血流的現象,都可以成為他們暗自竊喜的理由。他們甚至認為,乘客的感官都是可以分割賣錢的,比如說,在視覺上可以向諾基亞(Nokia)兜售手機廣告,聽覺上可以說服廠商利用計價器對乘客心戰喊話,甚至包括在觸覺上利用紙巾達到實物廣告的效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