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副閣揆吳榮義的財經人脈網絡

李登輝、劉泰英是他的貴人

吳榮義一九六二年畢業於台大經濟系,同班同學,出了很多風雲人物。劉泰英更是他的大學長,也曾是階段性提攜他的貴人。靠著幾位重要財經人脈,加上自己的能力,吳榮義登上人生高峰。

■吳榮義(左)成為謝長廷(右)口袋人選,一般以「第二人選」視之,其實謝一直視吳為「第一備胎」。 (攝影者.楊文財 )

在苦等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無望後,行政院副院長終由院長謝長廷口中具有「財經背景」、有總體經濟觀、國際觀的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吳榮義出任。吳榮義成為謝長廷口袋人選,一般以「第二人選」視之,其實謝長廷一直視吳榮義為「第一備胎」,隨時以應國民黨不放人時可以機動性的登場。

謝長廷等待江丙坤並非說著玩的,但謝長廷也深知除非江丙坤個人意志堅決,並願下決心不顧國民黨的想法,否則要等國民黨主席連戰首肯,一定「黨進黨出」。民進黨目前尚無組成聯合內閣的打算,一旦黨進黨出,無異是聯合政府的雛型,因此,謝長廷在等待江丙坤的同時已預留備胎人選。

不過,謝長廷因想促成政黨間和解,在找尋副手過程中,一直把副院長這個人選擺在「政治考量」,只要能合於財經專業,其他政黨有適合人選,謝長廷基本上都願意考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