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券商年度經紀業績前三名出現新面孔

德意志無預警竄出 擠掉摩根士丹利

就像班上總有三個老是考前三名的好學生,外資券商前三名通常都是瑞銀、美林、摩根士丹利。但去年突然有人擾亂了這個次序,它的名字是德意志。

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總經理李鴻基(前排左3)上任後,開始大舉挖角業務與研究好手。 (攝影者.楊文財 )

每年年底,所有外資券商都會拿到一張表,表上排列著年度經紀量市占率,打開這張表,通常可以看到瑞銀、美林、摩根士丹利盤踞在前三名。然而這張成績單在去年底出現變化,排名改寫成美林、瑞銀、德意志,德意志以一○.一%的市占率,意外把傳統第三名摩根士丹利擠出榜外。

德意志無預警竄起,市場猜測不斷,有說法認為瑞銀天后級分析師蘇艷雪離去,讓瑞銀鐵一般的寶座出現裂痕;競爭對手更連忙向客戶詢問,德意志提供的程式交易手續費究竟降到多少。

所謂程式交易,就是客戶指定一個股價或指數,只要個股股價或台股指數達到指定目標,就整批敲進大量金額股票。這種大生意雖然手續費低,對累積下單量卻最有幫助,德意志究竟出什麼價錢,引起市場一陣恐慌。然而了解行情的人就知道,三到四個bp是市場價,瑞銀或美林要拿大生意時,有時不惜退手續費給客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