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元》雜誌年度最佳執行長的經營智慧

吳東亮以製造業思維讓台新銀發光

二月十七日,人在香港的吳東亮風光接受《亞元》雜誌最佳執行長頭銜,在台灣的建華金與北商銀婚事卻傳出他介入而告吹。吳東亮能在金融界影響力與日俱增,他的心得卻是來自製造業的精華。

■吳東亮(右)得獎,老婆彭雪芬(左)是最忠實的支持者。 (攝影者.吳修辰 )

二月十七日晚間九點半,香港麗池酒店擠滿了來自亞洲各地的企業菁英,參加《亞元》雜誌一年一度的頒獎典禮。與日本豐田汽車執行長、南韓現代汽車執行長……等人並列最佳執行長頭銜的,不是台灣外資評比的常勝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卻是去年在台灣金融界爆發家族內鬥風暴的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

同一時間,在台灣的建華金與北商銀婚事,也傳出吳東亮介入而喊停,建華金董事長洪敏弘主動找上吳東亮,顯示吳在金融界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連《亞元》雜誌都很驚訝過去台新金從沒在前十名榜內,這一次突然冒出頭來,更一舉囊括整體最佳公司管理、整體最佳進步……等五項大獎,成為歷年來《亞元》評比中最風光的台灣公司。

「三年前,從沒人認識開始,到外資慢慢發現台新金。從觀察,再到發現台新金真的長得很美,」美林證券研究部主管程淑芬這麼形容吳東亮冒出國際舞台的過程。台新金近三年財務結構的進步幅度,拉近與中信金距離,因而更受法人青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