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的老曹,總是先探清風向再出招

他的靈活可能是負擔?

曹興誠從打工皇帝變成大投資家的故事,讓不少人佩服。不過,聯電經歷這次檢察官的搜索,卻也讓人擔心老曹的靈活是否會為股東帶來負擔。

(攝影者.本刊資料 )

一場由檢察官發動的搜索行動,掀開聯電借助蘇州和艦科技搶進中國市場的布局。檢察官打算用背信罪辦聯電,聯電董事長曹興誠選擇以公開信回應,不但一肩扛下所有責任,還要檢察官「到此為止」、不要再為難他以下之幹部。

公開信是曹興誠自己親筆寫的,五十八歲的半導體大亨用這一招對抗三十四歲學科技法的檢察官,很多人看了都說:「曹董有guts(膽識),連檢察官的搜索都不怕!」部分企業老闆則認為:老曹太霸氣,竟敢公開與司法機關抗衡。

熟悉曹興誠行事風格的律師分析,這次選擇用公開信與檢察官對話,不僅符合老曹的性格,也很有「創意」。因為他抓到一個要訣:聯電案已經不只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既然扯上政治,訴諸民意就可以考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