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戰場——全球化的另一現象

美國最近決定放寬嚴格的簽證要求,期使今後有更多的亞洲理科學生赴美國大學就讀。這是聰明的做法。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大幅收緊簽證的核發,使外國留學生入美的人數明顯下降,遭致各方批評。微軟比爾‧蓋茲說,近兩年來,微軟電腦部的亞洲新雇員少了三五%,其中不少是來自中國和印度這兩個電腦IQ出口國;哈佛校長桑默斯亦對學生簽證困難以致外國留學生生源減少提出警告。美國政府放寬簽證緊縮政策,其來有自。

但此一政策調整,對許多其他國家而言不是個好消息,它們原本正期待能大幅招攬那些受拒於美國門外的人才。國際間人才競奪的煙硝,已隱然可聞。

事實上,美國自上個世紀二戰之後迅速崛起,由大國而強國而超級強國,靠的就是持續而又大量地吸納全球的兩種「元氣」:資本與人才。人類歷史上,從未有一個國家在如此短的期間中吸引來自五湖四海如此眾多人才的先例,據了解,美國矽谷高科技人才來自於中、印兩國者超過一半,而在美國本土出生者不過三分之一,今之「楚才」盡為「美」用矣。知識經濟時代到來,各國都知道人才的寶貴;人才的搶手,恐不再讓美國獨飲長江水,專「美」於前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